性别男,不喜欢被人称作“太太”;

仍旧是可爱(且珍贵)的手写达人;

章er约字自刻非商用的,不要钱;

善用归档功能和查看标签,对你我都有好处;

发布的所有内容,除有特别说明的外,只要不盗用、不商用,随便你爱咋用咋用,无需向我讨要授权;

职业法师(bushi;

不要对上上条的禁盗用和禁商用抱有侥幸心理,因为我骂人很凶,而且打官司还不用请律师;

不接受法律咨询;

不要随意产生我脾气很好的错觉;

其实是个好人;

艾特不回多半是消息太多没看到,私信就好;

私信不回多半是你发的消息太傻缺我拒绝回复;

兴趣广泛,爱好不专一,主页里什么都会发,不爱看就请取关;

祝大家合法地一夜暴富!

一点点关于硬笔书法的练习建议(个人向)

硬笔书法临习建议(个人向)2.0版本戳右https://bouleverd.lofter.com/post/2eb0d9_123b8e1f

——————

欢迎拍砖,欢迎纠正谬误!

【正文】

首先我想说,关于收徒,我真的没这个资格……

但如果你愿意听一下我的建议的话,那还是欢迎的。你觉得好就去做,觉得不好就把它忘了吧。

先讲重点:

1、准备一支普通的钢笔或者铅笔。请不要用秀丽笔、美工笔、书法笔、中性笔、圆珠笔,以及最好别用欧洲那边的钢笔(因为相比之下更适合写西文,而非中文)。

2、准备一些米字格或者田字格。没有什么要求,你写得舒服就好。最好是钢笔写上去不洇的。别问我链接,淘宝上搜“硬笔书法纸 不洇”应该会有很多出来的。初学的话,真的需要有格子的纸,这样容易把握结构。

3、去买钟绍京《灵飞经》(首推)、王羲之《道德经》、王羲之《黄庭经》这三本的其中一本,记住,必须是原帖!什么是原帖,麻烦去百度吧……如果有一定基础的,可以使用王羲之的《金刚经》(行书)、文徵明的《落花诗》(小楷,但是个人觉得比较难),同样也是需要原帖的,不过千万别想着一口吃成胖子,楷书是基础,好好打基础很重要的。笔画都没写清楚,结构都不会把握,就想着龙飞凤舞也是醉人的。

【补充】被小伙伴吐槽了,说是《灵飞经》并不适合入门,太难了,而且不练结构,练笔画。。。然后我就傻了。。。因为,我其实没写过《灵飞经》,但是我很多老师都推荐过,我只是因为懒。。。我当初硬笔入门是《乐毅论》,不过我还是觉得王羲之的《道德经》更棒。。。很多人都是《九成宫醴泉铭》入门的,但我考虑到没有什么功底的人,对着那么大的字写小字可能会蒙掉,所以我推荐的都是小楷。。。总之就是,我坑了大家,抱歉!!!

不过还是要说,《灵飞经》是难,但是练下去没有错。。。个人觉得,这是一本可以写一辈子的字帖。。。虽然我不写,但我会常拿出来看看。。。

【补充2.0】我现在已经写了一段时间的灵飞经了,感觉这个帖确实很棒!墨本和渤海藏真本都不错!

另外,我在前面罗列字帖的地方可能有说错了,因为大部分人认为文徵明的小楷字帖是比较简单的,不过在我自己的习字过程中,感觉是还是有些难的,但现在回过头再写,好吧,魏晋的小楷才是真的难……话说,王献之的玉版十三行也是很推荐的!

----------

【解释】

这里插入解释一下为什么推荐用毛笔字贴练硬笔。因为你想哦,现在那些出硬笔字帖来卖的人学的是什么啊?他们总不至于互相学吧?就算是互相学,那第一个人是学谁?

再说说为什么用毛笔字贴就比用那些人的好。你想哦,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去学一个人,学得再好也就和他差不多吧?我们的水平会受所学的那个人的水平影响。如果你也认可这个的话,为什么学古人而不学今人的道理就懂了吧?除非你觉得今人写得比我推荐的这些古人还好看……

还有一点是我之前就说过很多遍的,那些出版的硬笔书法字帖,基本是以单字练习为主,所以难免会很呆板、僵硬、没有生机,从长远考虑,这样的字,我是真的不推荐学的。

最后要说的就是,硬笔临古,虽然难度大,但是操作性其实还好的。硬笔临古主要学结构和神韵,笔画的粗细变化是很难学的。但是毛笔的粗细变化可以提供给我们硬笔运笔时力量变化的一个样本,毛笔重,我们也重,毛笔轻,我们也轻。在临古帖时,尽量把那些毛笔字看细,找出它们的结构框架,然后写。

----------

4、如果觉得有需要,可以准备一些“拷贝纸”。最好别买硫酸纸,因为贵,而且书写的感觉和普通的纸有些差别。我说的“拷贝纸”是指跟书店里卖的那些硬笔书法字帖里附赠的,半透明、很薄的纸一样的那种。盖在上面摹的时候,不必把整个毛笔字都勾勒下来,写出笔画的中间线就好,重在把握结构。如果还是有问题,百度“单勾”应该能找到答案。

5、接下来就是认真临摹了。这个是最关键的,装备再好,人不行,也是没有什么用的。刚开始写,如果很有自信,可以直接临;如果不太有自信,或者临了之后感觉差距太大,结构完全把握不准,那就拿出拷贝纸摹几遍吧。

6、再说说具体的临摹要怎么操作。字帖放左边,本子在右边,你给我最少写一个字看一遍!一次练习,一页足够了;一页纸上,真的要每个字写一行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的。而且,练字最忌“求快”,说真的,慢慢来,别急。个人而言,一个新字帖,如果坚持一周一到两张的练习量(前提是保质),半年应该就会有一些成效了。或许我比较没天分,也比较懒散,所以见效慢。

7、再说说握笔。如果你还小,真的,养成正确的握笔姿势!我是真的改不过来了!但是这个是我一辈子的痛!我的右手中指就跟残废了一样,丑到没朋友!再加上我写字重,所以字一写多就痛!(我特么还是一个文科生,所以你想想我高中阶段是怎样的煎熬)

8、每次练完字后,都比对一下字帖,看看自己哪个写得比较好,哪个写得比较差,最好再把写得好的做个标记。分析分析自己好在哪里,差在哪里,甚至可以在旁边做点备注。

9、把自己练习的字标上日期,都保存下来。一个月、半年、甚至一年以后拿出来看看,看看字有没有变化,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比对的时候可以选择把字立起来(贴墙上或者挂在画板上),立起来之后很多字的问题都能看得更清晰。

10、别问我写的是什么字体了。首先,我想说我学书法以来,貌似一直称它们为“书体”。(不纠结这个没营养的问题了,说正题)我学得很杂,非常杂——硬笔是王羲之和文徵明的一堆堆字帖,最早是《乐毅论》,后来转投《落花诗》;毛笔是欧阳询《九成宫》入门,后来隶书学了《曹全碑》《礼器碑》,再后来是《圣教序》和《九成宫》交替写,然后又突发奇想写起了篆书,《吴均帖》入门,但之后转投《峄山碑》的怀抱,大学之后写得更是杂,智永《千字文》、赵孟頫《道德经》、唐人写经散页、陆柬之、褚遂良、米芾……完全是凭个人兴趣在胡乱写,所以,我的字是杂糅各方,有很强的个人特色,真的别问具体是什么,因为我也不清楚,而且也请千万别学,没好处的!

之后再想到什么或者有人问了问题的话,我再补充上来好了。


下面是之前写的一个关于“硬笔临古”的博文,感兴趣的可以点进去看看。

https://bouleverd.lofter.com/post/2eb0d9_7ace073


评论(67)
热度(984)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徙南 | Powered by LOFTER